前幾個禮拜我看了一部電影, 叫三個傻瓜

好我知道, 是有點落後了...

當初因為片名跟視覺還有人物...blabla等緣由沒進戲院看, 真的很後悔

看完之後默默把它納入最愛的電影之一

至於電影介紹我就不多說了, 有興趣的請問google

三個傻瓜  

「all is well」by Ranchoddas (3 idiots)

3 idiots電影裡每個角色都各持其職, 就教育環境某種程度上與台灣相似,
填鴨式的教學, 一是一, 二是二, 空格裡該有幾個字, 就必須寫上幾個字,
多一少一, 一筆一畫歪了都是錯.
 
我們失去最珍貴的東西不是分數, 而是「思考」
 
說實在的那些數字憑什麼推翻我所有的努力, 所以我也不太在乎那些數字,
但是我媽媽在乎, 我爸爸在乎, 我祖宗18代好像都在乎, 所以我們不能不在乎,
分數是一種代名詞, 凡是與數字類有相關的物品, 都可納為評分標準之內,
上至個人財產, 下至碗裡的一粒米, 但通常使用於一般對話中的身高體重, 考卷分數, 時間...bla一堆
當學生是一段很長的身分, 從你略之一二時, 你的身分就是學生了, 最常遇到的是考試
於是為了那個分數我們開始拼命背死命背, 就是因為好的分數帶你上天堂, 壞的分數讓你想撞牆,
為了避免種種讓你自己撞牆的因素, 你開始背, 開始消化不良, 開始反胃, 開始問為什麼, 但始終迷惘找不到解答
其實原因很簡單, 就因為這都不是你想要的,
你想要的不是100分, 你想要的是能解答100分的真理,
真正想要的是渴望了解文學, 數學, 生物, 藝術, 歷史社會地理到底為什麼...blabla
但沒有人知道.
 
也從來沒有人關心過你真正想要成為的, 只會得到一句老話: 痴人說夢,
頓時, 你會從有理想, 有抱負的年輕人變成痴人, 
然而, 他們只關心過, 為什麼99不是100, 60是底線59是什麼
what's wrong!!!!!!?

我以為那是好幾年前我當學生時的學習模式, 沒想到填鴨變成一種傳統,
在台灣文化根深蒂固了, 其實我們可以搭小一點的車, 住小一點的房, 胃口小一點, 分數少一點,
「但我不願意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
 
如果你遇到百般阻撓你的人, 請他去看三個傻瓜, idiot!
改變是現在開始, 教科書只是基本知識, 生活是常識也是嘗試, 更是你永遠都不會考100的科目,
但, 那又如何? 我什麼都有, 也什麼都沒有, but, all is well.

arrow
arrow

    Hue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